空青

标准杂食人
不建议关注,因为不知道会写什么
记录日常的小美好

【苏浙】相册故事(1)

普设,普设,普设

不喜左上,我流省拟,小学生文笔

部分预警见置顶

江苏:苏云竹

浙江:浙江冉


1.初遇

  

  起因是两人在打扫卫生时,发现了两本被仔细珍藏的相册。

  

  浙江冉随手翻开了苏云竹的那本,入目第一张便是他自己看书的侧颜。他愣住了一瞬,看向一旁的苏云竹,那人正笑盈盈地看着他那本的第一页。

  浙江冉立刻想起来那张相片,是高一入学时苏云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的一张照片。

  

  “打扫完卫生一起看看?”苏云竹对此倒是十分坦然,相册扉负印着他清秀潇酒的字迹——记录我的珍宝。

  浙江冉脸皮薄,仅在自己那本的末页写下了“与我相伴一生的人”。

  

  午后的阳光温柔而慵懒,两人窝在沙发上互相倚着,翻着彼此的相册。他们清楚对方有保存相册的习惯,但是发现一本属于自己的相册,这件事还是算个意外之喜。

  嗯……如果只是对方被发现就更好了。两个人默契地想到。

  

  “那张啊,是我第一次看见你时拍的了?”面对浙江冉的疑问,苏云竹笑着向他眨眨眼。

  那张照片上的浙江冉面容青涩,眉眼尚未完全长开,但已依稀可见现在的俊逸。他全身心浸在书海中,眼中似乎有光在闪烁。阳光透过一侧的窗帘探入,衬得这一方天地温暖美好,

  浙江冉终于想起耒了,那还是他初二时候的事。

  彼时他喜欢每周日下午去图书馆,在一角的圆桌,就着日光独自一人阅读。

  那日,他一如往常一般翻阅着一本中国古代史相关的书籍时,蓦然抬头却看见圆桌对面坐了一名与自己应该同龄的少年。

  

  少年戴着口罩,只露出一双清澈干净的眼睛。

  “一双瞳人剪秋水。”

  浙江冉心中立刻跳出了这句诗词。这双眼睛太纯粹了,灵动而剔透。

  

  少年正在看一本史书,许是察觉到他的目光,他侧过头,眉眼弯弯,那双眸中染上了点点笑意,如阳光一般灿烂的笑容印在了浙江冉的心上。

  他伸手点了点不知何时放在浙江冉手边的纸条,上面工工整整地写着一行话:

  “您好,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,很抱歉打扰您。可以给您拍张照吗?不经允许仅收藏,绝不外传。如果问原因的话,您的容貌很惊艳,让我很容易联想到了美好这一词。”

  

  按理来说,以浙江冉尽量不惹麻烦的性子,及不喜拍照的习惯,他应当果断拒绝的。但许是少年太过真诚的目光,浙江冉鬼使神差地点了头。

  少年惊喜地拿起相机,示意浙江冉做出看书的样子。他细细调整了下镜头,定格下了那一瞬间的美好。他提笔在纸上写下“谢谢”,缓缓起身,略略鞠了一躬,然后悄无声息地离开了。

  

  两人自始至终没有说过一句话,甚至所有动作都轻得激不起半分波澜。但在彼此心中,这是一段安静而愉快的经历。

  

  “当然记得。那是我第一次被人请求拍照,你拍照时,我紧张得拿着书的手都在抖。”浙江冉回想起当时苏云竹离开后,他才发现自己满手的汗。

  那张纸条被他夹进了书中当书签,少年干净利落的字体甚至在一段时间成为他模仿的对象。直到一次意外,水杯被自家幼弟碰到,泼湿了那张纸条,上面的字迹模糊成了一团黑墨。

  

  而在那天,站在主席台上那道耀眼的身影,闯入了浙江冉的心中,一颗种子就此种下,不可抑制地生根,发芽,疯狂生长。

  

  苏云竹以优异非常的成绩登上了月考第一的位置,理应作为学生代表在表彰大会上发言。

  青葱岁月总有那么一两个学神会活在记忆中永不褪色,很明显,苏云竹就属于这一种。

  他似乎天生属于那个位置,身姿挺拔如松,笑容自信大方,一举一动都带着他特有的色彩,以专属于青春的拼搏劲头,燃起台下诸多学子的热血。

  这无疑是一次成功的发言,不止老师们满意,学生们更是有以他为榜样奋发向上的。

  

  而身为他同桌,年级第二的浙江冉,除了熊熊斗志,更多了一丝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。

  他从校网上存下了这张照片,洗出来并悉心保存至今。在做相册时,他毫不犹豫的将这张照片放在了第一面。

  那是他一切情感的起源。

  

  “虽然已经毕业很久了,但我还是想说,苏你真的很适合演讲。而且……”浙江冉顿了顿,认真看向自家爱人的眼睛,“我好像一直没有告诉你,双瞳剪水,这个词很适合形容你的眼睛,很漂亮。”

  苏云竹顿了一下,笑了,轻轻在浙江冉额头落下一个吻:“那我有没有告诉过你,我一直是一见钟情那一款的?所以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你,我亲爱的同桌。”



评论(2)

热度(7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